祝福大圣归来

懂得去欣赏赞同一样作品, 也懂得去冷静地反思公然的狂热。

懂得去欣赏赞同一样作品, 也懂得去冷静地反思公然的狂热。 大圣归来口碑的持续发酵过程中一个密不可分的因素, 是国人心底对国产动画压抑很久了的自尊心和英雄情结。

如果你能理解在广州恒大踢进了某某决赛时身着红衣, 高举红旗, 今夜我们都是广州人口号的感觉; 如果你能理解当母校在某某国际比赛某某高考上赢得荣誉声誉时那刷遍社交圈的感觉…那么你或许就可以多少感受到, 在一部燃血的, 情绪化的英雄身上, 一击击倒暗势力, 满屏荣光是有多值得骄傲; 并不是说这种情结是褒是贬, 而是这种或许带着浪漫眼睛去审视一个作品的时候, 在多大程度上会高估这个作品而忽视作品本身的细节意图和用心。

暂且不讨论,或者往后再讨论如何展现一个英雄主题的作品, 毕竟, 以少儿动画、合家欢动画为主打消费市场并制作的动画, 评判标准和以故事情节制胜的作品又不一样, 考虑到导演还因为时间约束被迫剪去30分钟的故事, 也应对情节紧凑方面多宽容相待。

我觉得我们更多地去看到, 这部电影在动画设计细节上, 在配乐情景和谐上取得的成功。 我还记得我在看到时候, 有几个场景的冷暖色调配得真的好看, 时不时加进来的古筝音和一些唱戏的部分都有让我觉得惊喜。其实难不是因为导演如何去使用去添加这些中国古典元素, 而是难在你这么做了之后怎样让消费市场买单。

祝福大圣归来, 也祝福所有几年磨一剑, 那些已经“稀罕”但是无比珍贵的中国动画制作者!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