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你记得|《把你交给时间》读后感

“那些微小的瞬间, 一点都不重要, 但是你记得。”

很少这么专注地一口气读完一本书了。 一次没有WIFI的航程竟成了一场恩赐, 橘黄色的阅读灯刚刚够点亮我的位置, 在周围一片睡意里, 我静静地听着陶立夏讲述的一段又一段旅行故事。 故事里一再出现的“你”的提问和陪伴, 也让我感动仿佛作者就在面前的亲切。文字很轻, 没有什么呐喊, 也不需要什么奔走相告, 或许本身孤独的心就离的很近,而邻近的人, 就不必大声了。机舱很吵, 心很静。 或许这也是我那么多次航行在万丈高空里, 最虔诚的一次。

突然很想去旅行, 更准确的说, 其实是很想去感受作者旅行的感受吧, 冰岛壮阔的蓝, 溯游的三文鱼, 优雅的伦敦, 名字特别好听的小岛……自己明明羡慕的很, 羡慕远行的洒脱, 羡慕每篇依旧崭新而温热的回忆。但羡慕归羡慕, 我自己也清楚得很, 世界一直都是那个样子, 不同的人怀揣着不同的心事往昔去看, 也看到的是不同的样子。挺荒谬的不是嘛, 可能一群人跋山涉水追逐着记录下的风景和绝唱, 到头来那最终的震撼却因人而居, 细腻的人窥见细腻的风景, 多情的人捕捉住多情的回忆, 人呐, 始终走不出自己这个圈子罢了。

无数次和旅行一起捆绑的, 还有不断追问的意义。 人们总是想知道个所以然, 摸索到潜在的利害关系是最令人信服的, 毕竟谁都难以忍受住的, 却终究被少数人克服的那刻会揭开多少人的伤疤。 人还是喜欢自我安慰, 有个答案, 总比没有答案省事多了不是吗。问题到了作者那儿, 只见她款款在结尾写道, “人们常常问我旅行的意义, 我总是答不上来……那些微小的瞬间, 一点都不重要, 但是你记得。”

如果说遗忘是否定了存在过, 那么记得, 或许就是最实诚而浪漫的珍惜了吧, 那些隔着时光却依旧清晰的纹理, 味道和温度, 那些仅仅一小段旋律就撩开的汹涌回忆……人类发明各种科学技术交通手段来战胜空间仿佛无所不能, 却对时间无能为力。 而那些潮水冲散开后仍一直被攥紧着的, 又是多么得幸运。

而关于旅行同样重要的, 还有那些在经历了不平凡的生活之后, 对平凡的思考。在尝遍酸甜苦辣之后, 对平淡的回味。 我小时候也会想象, 那些恢弘的战争故事封笔后的情节, 将军战士总有褪下铠甲的一天, 撒去的热酒总有冷却的时候。和平的一如既往, 或者说战争的消逝, 会一并带走英雄吗?

有没有发现,最近的好莱坞,越来越擅长英雄迟暮了。

印象很深刻新世相的一句话,“人们活着是注定为一些重要的事情伤心的,它提醒你曾经拥有过某种幸福。下一次再遇到时,你会一眼认出,然后紧紧抓住它”。

耳边响起的是小王子的呢喃。是被“驯服”过的。于是千万灿烂的玫瑰园,也认得出那独一无二的一支。

有一天,你恍然发现曾无比熟悉的生活里陌生而盛大的风景,“也记起这一路的奔波劳累和美丽景色。那或许会是在世界另一头的繁华都市,或许是在某个酷热的热带岛屿,又或者只是在某个赶稿的寻常春日夜晚。我想起Simbahllin,想起她吱嘎作响的老旧木地板和泛着时间光泽的咖啡桌,想起空气里华夫饼的香气,像挂念一个远方的故知。她性格沉稳又古怪,虽然并不能常见面,却让你觉得心安,因为她代表着一份遥不可及的温柔。我喜欢这种可望不可即的寄托,这就是旅行带给我们的,最长久也最真切的美好。”

很安静和美好。这就够了。

“生活即隐喻”,要学会努力感受生活。二十一岁了,这是我第一次有这种感觉。谢谢你,陶立夏。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