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语的创业故事 - 聚焦生活服务的搜索引擎

“我希望辍学一年全力开发出高质量的新功能”,这是我对鲸语下一阶段的约定。

鲸语,是一个聚焦生活品类的搜索引擎。聚合了当下媒体平台诸如: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知乎和Facebook等等的多伦多本地高品质资讯,并利用全自动化的自然语义处理,来推送给用户当下最值得留意的内容和服务。

这是我对鲸语的愿景,也是今年年初我利用圣诞假期前后三个月开发时,不断自我提醒的目标。我希望让用户高效率的获取信息,宛如在浩瀚海洋里倾听见鲸鱼的低语一般,用户不应该错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内容,这也是这款应用名字的由来。目前鲸语下载量在苹果商店多伦多搜索排行榜位列第四,多伦多攻略一类名列第一。

这也是我就读多伦多大学的第三年。

直到现在我依旧印象很深的是当初我拖着行李离开机场被同系师兄接上了车,一路上我听着师兄们聊着那些校园周边的新鲜事,那些新开的餐馆和奶茶店,那些社团的纠纷和变故,乃至毕业后职场的迷茫等等。那些陌生的名字和街道,宛如一罐罐精美包装的糖果吸引着我,我听得见我内心的声音,“我希望更快地融入这个城市”。

在一番搜索后,我手机留下了两个App,一个是51黄页,一个是觅迷,这两个应用分别从大而全,精而细的角度提供了很棒的攻略。每当在两个应用间切换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有没有可能提供一种折中的方式,既具备广泛的品类,又能提供精致的视觉呈现和服务呢?我的注意力慢慢转移到了微博和微信上。

如果有应用能够像搜索引擎一样,聚合起来各个平台的内容,以跳回原平台地址的形式保障内容生产者的利益,也提供用户高效的资讯获取方式,会不会很实用?接下来的三个月,我利用课余时间着手实现这个想法。

在iOS的应用上架,Android应用调试的时候,我让我一些社团朋友来试用。也很惊喜地发现,苹果应用刚上架的前两天就积累了近千名用户,曾一度出现在苹果商店新闻推荐的列表里。慢慢地,有不少社团联系上我,表达希望提供校园内活动的意愿,以及一些健身类的机构,家庭厨房和房屋租赁中介愿意达成广告合作。这些商业合作的拟定,也让我确信这是一个机会,我希望把它做得更好。

我之前在社交数据分析公司实习的经历,和目前在实验室和导师研究的项目都让我意识到,高质量可供分析的数据和一套支持数据产生的框架系统是多么重要。也是从第一天开发起,我也将鲸语打造成高度自动化的系统。直到目前鲸语达到近9000名用户的时候,我依然没有在运营、管理应用上有任何花销,维持在当前4人的学生团队,相应地和机构的合作也让鲸语一直处于盈利的阶段。

现阶段的鲸语同时结合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先进成果。鲸语可以利用用户拍摄的照片,进行智能识别照片内的主体,并推荐相关的攻略,更进一步的应用场景会结合到社交圈子的背景下,更好地连接社交图片的分享和对应服务提供商。

鲸语的下一阶段,是注重接入更多的机构和服务,基于目前搜索引擎的收纳优势,实现更精准地资讯投放和广告服务,为机构提供细分到人群的用户画像和兴趣分布,推出不同价格层级的合作模式,更好地为本地服务提供宣传曝光的机会。

同时鲸语也将涉及更多的品类和平台,积极撮合和本地流行华人杂志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全平台阅读体验。

日前鲸语正在与多伦多校方孵化器取得联系,评估进驻多伦多大学创业园区的机会。同时也在接触业界的投资人,寻求25-40万种子轮投资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团队和支持市场宣传和营销。

作者介绍:余舜哲,现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大四学生,鲸语的作者,鲸语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大一参加麻省理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获最佳软件奖和金奖,大二赴加州伯克利交换学习,大三赴多伦多大学并在业界开始为期一年数据科学的实习,现大四结束实习返回学校实验室跟导师继续关于社交网络的研究。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