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利的秘密[上]-梦想的火光

我觉得我应该也必须记录下我在这里的每一次受触动的时刻。

Berkeley

只是有些人把它当作废话,有些人把它当作整个世界。

为什么伯克利是伯克利:

1、megan 纯数学 纯数学很美

在cs61a的课程上,我的一个搭档叫megan,一个很阳光的,有点胖嘟嘟的美国女生,在小组讨论的时候,我们提前做完了就开始聊天。她问我是什么专业的,我说:应用数学。 她很兴奋地告诉我说她是学纯理论数学的pure math,她痴痴地说着,pure math is amazing 她那眼神像是发光一样。 那一刻我怔了一下。 毕竟我也曾经修过好几门数学分析类的课程,我清楚虽然从最终成绩上来看我是擅长这几门课程的,可是我自己心里清楚,我并不喜欢,那一刻,我不知觉地回答她:i am fed up with it. 我至今仍可以清晰地记得,megan她当时嘟起来的嘴,然后不是很开心地和我说:don’t say it, come on, you can feel it, it’s beautiful. 我陷入了沉默。 或许我体会不到她对纯数学的热情,但是我很清楚那种一团火焰积在胸口,对每一个任务充满力量的那种感觉,梦想的激情会让人专注,而专注让我们更加接近创作的本源,让我们诞下我们的作品。几年之后,我或许会忘记她说的这些话,但是她那个坚定的表情,我那时恍然的时刻,我一定会记住,那一刻,好神圣。

2、warehouse 技术就是信仰

我最近参加了一场facebook赞助的hacker meeting,虽说是hacker,但实际上都是从伯克利走出去的学生,其中有些还是大二就辍学去创业的师兄。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warehouse,一个由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个,大二辍学生创办的公司,制作社交化的耳机,用于更方便地分享音乐和记录音乐,实现方式仅仅是在耳机上敲击几下,[注:我最近注意到国内的山寨品igene也在京东上众筹]。他分享他做社交耳机的故事,他特别喜欢硬件设计,他和我们分享他这个想法的由来,特别认真,去追随心中的声音,去梦想,去创造。我能感受的到在场是那么那么的安静,我想到了一个地方,是的,那是教堂。经常接触到所谓鸡汤式成功式的文字很容易让我们武装,失去了对这些微小而神圣的声音的感触,你会发现,创造,去让你擅长的技术改善你周围的世界是那样的唾手可得。那一晚,我第一次看见并亲自试了虚拟现实的头盔,体验用来开车的无线手套,轻敲一下耳机就能知道周围人听什么歌的warehouse。 一个仅仅只比我大2岁的师兄,在台上好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说着it’s so cool… do some cool shit!!…follow your passion… 在我最喜欢的领域,我看到了我同龄人的专注和努力,看见了他们的思考和付出,再一次,我看见了被攥紧的梦想。是的,或许梦想这个东西真的很简单,就是那个在你口里酷炫屌炸,让你无比兴奋和快乐,而在别人看来可能只是说:哦 的一句话,一个震撼感动的场景,一个连接世界的使命,一个想让世界向好的那面改变一点点的愿望。 只是有些把它当作废话,有些人把它当作整个世界。

[未完待续]

2015.3.29春假最后一天

余舜哲

伯克利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