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TO展会游记

记录在VR Toronto展会第一次尝试Oculus和Vive的使用体验。

先是有多大Steve Mann教授的开幕panel演讲, 其实内容和上学期ECE516的课程slides重合度非常高, 主要关于教授这四十年左右对VR的研究和总结, 以及他draft的三条关于VR的laws, 更多具体内容和demo可以在课程网页上找到。

我还记得在课上Steve展示的频率可视化手环和水波乐器, 都在昨天和今天的会场展示了, 错过的同学们可以在教授的个人主页上看到更详细的介绍。



接下来是一系列VR相关的演讲和demo展示, 尝试了目前市场比较流行的Oculus和Vive, 有很多游戏和服务行业开发公司都将各自的应用带到了展台, 大致的感受是:Oculus画质暂时比较差, 场景移动快的demo会导致轻微眩晕感, Vive的画质和human interaction相比之下都更加得细腻出色。

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 Facebook旗下的Oculus受到更多开发者的青睐, 拥有更多的游戏选择和强大的技术支持, 但最近曝出来的Oculus强制要求某些游戏开发商的优先发行权还是有损企业形象。Sony的VR头盔暂时没有出现在今天的展示中, 但基于PS4成熟市场规模和玩家预期来说, 仍是最值得期待和大规模流行的VR设备。Vive,在我今天的体验之后, 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一个三维画画的游戏应用, 见配图, 将手指slide\click\hold的操作融合得很棒, slide换画板, click选择不同的画笔画布装备, hold来画画, 也的确是本场最immersive的应用之一。

苹果也一直既往地选择观望态度, 短期内没有推出的VR设备的计划。微软Hololens作为AR设备, 相比VR, 拥有更大的生活场景应用空间, 今天体验到的Internet of Things, 包括家具电器灯泡的控制, 餐馆点餐是菜单的选择… 这个demo应该是今天最惊艳的展示了, 也感觉这一两年着力布局家居科技环境的苹果也将加入AR的市场。



同时讲座上提及的myo手环, 曾计划是写个应用给朋友庆祝生日的, 结果用户体验实在太差(动作捕捉不准确), 不得不放弃myo, 目前市场上较实用的motion detection的设备更多时候还是参考大公司的产品风险比较小。

综上。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