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2018 Aug.

18.8.30

未来人们不需要做什么创造性的工作。只需要更正机器人创造的事物。我们不需要美与丑,我们只需要正确和错误。

于是人变得越来越像机器人。而机器人越来越有人性。

[18.9.10更新:] 刚刚,就在写代码的间隙,在Behance看到这样一幅画。
CUDA

作者Manolo Gamboa Naon,一幅只由圆形和三角形组成的画,AI生成的,很可能是利用了GAN的技术。

我在想象这幅画诞生的过程。其实没有了对颜料的敬畏,那些小心翼翼托起画板的动作,好像并不会妨碍我们认为这不是一幅堪称杰作的画。它很精致漂亮,让我觉得它仿佛也有灵魂。而它的高贵气质背后是不需要沉淀的,灵魂不需要凝聚和起承转合,所有创造发生在电路的一瞬间,电光石火。

我们会学会怜惜这份魅力吗,它的美完全不惧怕毁灭。它也不稀有。它打破了我所有能惋惜的伦理和道德。我们为什么会想要珍惜一些东西,而恣意打破另一些。当我想到这些美好没有任何理由地出现了,而且毫无畏惧,那些敏感的细腻的发明者可能被精致而麻利的挑选工人取代。我突然有点伤心了。

18.8.29

怎么说呢,感觉自己突然喜欢上康奈尔的一个时刻:

刚刚大概快十点的时候吧,我从洗手间回来,一个穿着褐黄色职工衣服的人静静地靠在图书角里,捧着一本书,我经过的时候他抬起头来,我们相互点了点头。没有什么寒暄,我走远了悄悄回过头多看了一眼。
耳机里的音乐恰好随机到一首现场的交响曲。曲终。响起了很长很长的掌声。仿佛磅礴大雨。

突然感觉挺美的。嗯,有点喜欢这个地方了。

18.8.28

  • 电视没有消失,它移到了人们的手机上。当人们的欲望被越来越容易的满足。容易有更多的欲望。

  • 关于责任心
    为什么要做一个社会责任心的人。
    这个社会很少为你准备灯光和奖状。但你要知道,你仍然在发光,你依然重要。
    你在发光,给了别人发光的允许。

  •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那么宝贵的一小时,director会讲些什么呢,她选择的话题是脆弱和信任。
    we make ourselves vulnerable, then we build trust.
    和团队分享你成长的故事,不要讲任何职业path的东西。
    early form of listening.

  • 很多内容已经不适合再谈了 或者说谈厌了 但并不代表它不再作用。为了质疑的质疑,削弱了质疑的力度。

  • 真正的区分永远在人。有的人可以拿着终极答案而无所知,有人可以从果壳里破译宇宙。

  • “沉浸感的本质,在于孤独。”

18.8.14

  • 正直的人没有犯错的机会,在他们那里,善良也被看作有三六九等之分。而一个虚伪的人,却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好事。真讽刺。

可以尝试去记录,去描述生命中发生的事,而不下结论:

  • [8.15]飞机落地迎接。一个老爷爷带着魔术师般的黑色礼帽;两个孩子钻出围栏冲向一个中年男人。
  • [8.10] 书店二楼商业圈的角落,美容店开始做清晨动员,柜员们站成一排,和大堂经理喊口号:“相信自己,我们是最棒的,我们能行…”,重复了三遍。这家书店位于广州的中心。

18.8.13

  • 关于选择

聪明是一种本能,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你们很优秀,也希望你们承受起来优秀的重量。

  • 准备和猫粮的晚餐,准备一份回忆。

  • 商业创意的趋势是:不要让你去找资讯或者商品,让他们来找你。准确分类好那一部分是逛的,哪一部分是你准确想要的。特定是二手这个市场,做一个工具,比如chrome extension结合桌面提醒,当想要的东西出现的时候提醒我。

    延伸:每次用豆瓣移动端版都会看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因为那些文章是我收藏的书或者电影的比较好的点评。

18.8.10

  • 早晨晨走:关于北极圈的事情,关于公益。一个关于直播的项目,你的钱投入的每一棵树苗可以直播看到它的情况。

  • 连接性究竟意味着什么?

    twitter\weibo究竟带来了什么?
    理想主义。堂吉柯德。TNR(the news room,去观察一个时代是如何对待英雄的离去)。酷与不酷。

18.8.9

反思

  • 不要对自己亲近的人那么任性。
  • 不要总是想证明自己比别人更优越。
  • 时刻清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对家里人,还是对创业伙伴,还是对朋友。

  • 虚构最大的胜利,就是当我们有了迟疑:“真实不值得”。

  • 警惕那种科技,它什么也没有创造,却带来繁华纸醉的幻觉。

它仅有的功勋是连接那些早已存在的东西。
我期待的empathy并没有出现。
被推到了世界繁华纸醉的边缘。不,应当是我要走向那些角落,我不喜欢,我有我自己的方向。

18.8.4

夜晚走在家乡的大海边。
若隐的海岸线,瓷黄灯光,和微咸的空气。
如果。

看昆德拉写托马斯与萨宾娜交换的礼帽。
感觉,时间流逝,就是在和时间交换一些东西。
爵服,灯光,交杯和心碎。
这真像浮士德的契约。
我好奇,令我身上法术失效的那一刻,咒语是什么。

18.8.3

  • 连接一千位铁杆粉丝。小密圈。

一个艺术工作者只需要一千个铁杆粉丝就可以自由地创作。

而其实小密圈现在只是局限于图文瀑布流 连创始人都是这么定位的 是一个付费分组朋友圈。

其实小密圈仍然没有解决内容水化这个问题。

取代的是,豆瓣小组。

时间点很好,在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出现一部分专业人士。对现有的变现效率不满意。尤其是微信公众号打赏,知乎live。

  • 后续。资讯的后续更新和报道。

  • 在你没有一个核心想法的时候,你看似可以接受所有东西,好像整个世界都是给你开放的,但实际上不是。你想想,你会凭借什么做选择?你对不同机会的感受力是否一样,你是否容易收到裹挟?

    美学感受越丰富,兴趣就越坚定,道德选择就越准确,他也就越自由,也可能越不幸。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