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2018 Oct.

18.10.31

  • 又被免餐了。要感恩!!
  • 反思一下,为什么当初小米上市的时候会被洗脑。始终记得那句话,“在他人贪婪的时候克制,在他人克制的时候贪婪”。整体来说,小米的管理人员还是值得信赖的,能够承诺硬件利润永远不超过百分之五,在资本面前,已经成为了一种理想主义了。不过公司的管理方式,以及上市后整体的发力方向还是有很多改进空间的。这次的股市风波又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数据调查显示,股票经纪人在鼓吹某只股票之后平均两个月内会抛售该只股票。
  • 仅仅是生活,都可以成为别人的消费。观赏其他群体的生活,成为了新的娱乐消费方式,但是却又极力抵触那种生活侵入自己。

    社会分工精细化的一个弊端。会变得把明明真实的生活当作一场戏剧来看。如果大众渐渐接受“效率来自隔离”的逻辑,那么他们为什么要接受平等呢?我不想看到这种后果。“书,会被一页一页撕去”,雷布拉德伯里。

18.10.27

《小说的艺术》米兰昆德拉

  • 越宏大的概念里,人的“生活世界”就容易被忘却。人,成为了使命的一部分。
  • 仅仅是写下日记,认真地记住自己的生活,就足够了。发现唯有小说(日记)才能发现的东西,乃是小说(日记)唯一的存在理由。真理用几句话就可以总结,为什么我们还要写小说。因为摇摆,因为模糊。因为我无法总结孤独是什么,幸福是什么却仍然想要感受生活给予我的任何一种情绪。
  • 我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这个世界的暧昧。是没有一个唯一的,绝对的真相,是相互矛盾的真实。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努力的理解。这不是对存在主义的颂扬或者批评,我的基础不是一种道德态度,而是一种探询。
  • 人总希望世界中的善恶是明确分开来的。因为人有一种天生的、不可遏制的欲望,那就是在理解之前就评判。而宗教和意识形态就建立在这种欲望上。
  • 未来的小说,它们的存在理由,它们的荣耀,以及它们在所处社会中的作用,就是确证人们所说的,以及人们必须说的。【核心:没有什么是必须说的,没有什么是一定对的】
  • 假如小说真的应该消失,那并非是因为它已精疲力竭,而是因为它处于一个不再属于它的世界。我们的时代注视着时下发生的事情,想法没有延续性,感情,生活不再是一件作品,而是现在必须享受必须了结的事情,跟所有别的事情一样,是一个没有明天的手势。
  • 我很难判断自由与快乐的方向,我只知道他们已无法与我们时代的精神和平相处。把很多承诺交给未来是很不负责的,让未来去评判我的现在的生活,我的回忆,我会觉得未来它配不上。
  • -> 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不相信未来,也不相信上帝和人性,我应该相信什么。昆德拉说:“我什么也不信赖,只信赖塞万提斯那份受到诋毁的遗产。”

  • 【诗】你是云,你想起我的时候,就化成了雨。

  • 我知道自己很多时候很天真烂漫。所以我很希望找到一个环境能够尊重我的天真烂漫。
  • cornell tech身边真的有很多很厉害的人。认识土耳其念律师来这边希望创业,谷歌工程师兼面试官,拿了200百万天使轮的超级奶爸,从cern量子碰撞机研究中心出来的,从比特币里拿到几千万身家的,为的是social impact来创业。去和他们交流。

    性格和命运,是同一个概念的两个名字。黑塞。

  • 相信天赋还是教育,天赋是生物性垄断,而教育是社会形态的垄断,如果改变不了生物的欲望,尝试去塑造社会的欲望。

  • 选择。

18.10.21

  • 一个更加去中心化的结构,将管理数据的权利交换给用户个体的做法,是会减少还是更加恶化了数据的滥用。在自由市场的环境下,我觉得是后者。

  • 生活品类的搜索入口应该是地图而不是搜索引擎。

  • 人们把恶魔创造出来,才认出它地狱般的样子。

  • 越来越自我为中心,也越来越有以自我为中心的理由和资本。

18.10.20

没有你们呼喊我的名字,我不会站在这里。海贼王。

18.10.19

  • 【诗】
    音速比不上光速,
    仿佛我看得见,
    你呼喊不到的未来。
  • 坐缆车,母亲不小心把孩子摔在了地上。
    孩子开始撕心裂肺地哭。声音特别尖。哭恐怕是最无辜的选择了。突然觉得好孤独。他没有办法选择,他在施害者的怀里哭。哪怕这伤害是无意的,他没有其他的选择,哪怕仅仅只是逃离。
    声音萦绕在空中,在纽约最繁华的灯光里。

  • 文学给了我感受的能力。一份份被善待或曲解的微笑。

18.10.4

多一些时间思考本质。历史只是轮回。发生在淘宝天猫上的历史,在qq微信上的,还会让后人再思考一次。

我想要更精致的生活,这意味着什么?

只要你有资本搭建一个舞台,你就能够得到一场狂欢。而它的代价是,蜂拥而至的游客,让你的舞台剧没有终止也不敢终止。

这让我想起Google和Apple的区别。一个是我能够替你做成很多事情,你只要让我接管就好了;一个是我做出了一个很好的工具,你可以用它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1

这意味着我们要成为平台。我们要开放我们的能力为每一个平凡人赋能。这意味着我们在搭建一个自由的市场,却必须小心谨慎地不让它成为一个斗兽场。

我觉得,无论资本最终把我们领向什么地方,是那点点的理想主义让我能够接受我自己,去认可我自己。

陪伴;家乡;家乡。这些词语是快手给我的力量。不需要也不应该向公众定义什么是美好。只需要做出最好体验的工具让每个人维系这些感情。

克制永远比服从欲望要难。

快手和抖音们在取代的,是微信朋友圈。

快手:平等。效率来自于隔离?


  1. 1.Jobs的比喻:computers are bicycle for minds. 关于bicycle的比喻。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