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2019 Jul.

2019/7/28

  • 有一些职位是流动着的,比如设计师。他们的流向,是人们注意力的方向。
  • 在陌生感和挫败感中学会宽容。不仅仅是理解,宽容别人;也是理解,宽容自己。我们活着,是为了成为宿命外的自己。
  • G的duplex,最适合微信来做。从整合服务入口的自动化,到自动化整个服务。但为什么微信其实可能永远都不会这么做,小程序可能已经是他们最具有侵略意义的举措:因为上游的整合,容易伤害到下游的多样性。
  • 张一鸣的故事里,很重要的一环是认识了酷讯投资人王琼。
    • “2009年底,酷讯投资人王琼找到张一鸣,让再创业。王琼把酷讯房产业务独立出来。正好饭否关站,张一鸣就创立了九九房,在业内率先上线了5款移动APP,快速收割了百万用户。这也让他发现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掌上家族共包含五款移动找房应用,用户通过掌上家族找房,不仅通过地图浏览具体位置,还能通过房源详情了解最全面的房源信息;并且为用户提供的一键拨打功能,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找房效率。”

【年度】MR = MC

Nothing is Cheaper than Proof of Work | Truthcoin: Making Cheap Talk Expensive

  • MR是系统中可以调节的部分。MC是否cumulative成为关键。如果MC是累进的,则是拍卖制, highest bidder win。
  • MC_rent + MC_nonrent = MR。对于任何去中心化的应用来说,rent应当一直为0。而同样地,中心化意味着租金收入。
  • 即便我可能是交易中的收益者,我实际上是通过隐瞒自己的真实需求来实现的MR > MC。比如,在我急需用车的时候打到正常价格的的士,以及在我需要用药的时候买到普通价格的药。我是在用我的私人信息向我自己收取了租金。因为需求没有被暴露出来。
  • MR = MC 的情况只存在在没有外部性的情景里。
  •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不断在追求MR - MC的最大化,就是他们得到的利润,其实就是在不断追求MC方信息对称的一个过程。而创业者的作用,往往是利用其行业经验以及资本能力,将这一部分租金成本(信息)标准化地以更低的价格销售给普通消费者。这会带来那一个行业市场内的信息流通方式的改变,而这个改变的方向和速度,往往和这个行业的结构相关。
  • 租金rent意味着排他性。只有当对手无法拥有的时候,才存在租金的一说。当信息不再排他的时候,它就不构成租金的一部分。或许这就是加密货币巧妙的地方。他通过设置算hash的方式,将租金彻底地从系统中消灭了。每一个结点都有验证信息的关键知识,即hash是否计算正确。而目前在人类系统里,这个关键的验证手段依赖的是名望。

    为什么这个系统很重要。因为在加密经济里,我们付出的成本是电力和运算成本。而在一个商业系统里,这个成本是时间。

    简单来说,比特币的运作方式是,你以一个极高的成本获取一个和系统紧密相关联的一个价值单位。

  • 这也是为什么ripple不是真正的P2P。这个体系里面存在banking收取租金的关系。
  • 因此,在P2P的系统里面,是没有「租金」这个概念的。这意味着,MR = MC。我们日常消费中,所得到的利润和亏损,都可以理解为租金,是通过双方掩藏自己的真实需求估价而得的差值。对于POW来说,每10min有12.5bitcoin出现意味着有12.5bitcoin的浪费。
  • pow的随机性打乱了共谋collusion的形成。
  • pow对MC的设计使得系统更容易让MC追上MR,因为permissionless。
    • 因此对于说希望拿比特币制造的热量来供热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任何额外的收益都将最终转嫁到提高的成本上。
  • 为什么不切换成另外一个方式,比如对社会有益的方式,而不是来解hash问题,可能相对没有意义。
    • 外部性的引入是危险的。因为成员本身没有这个利益驱动去获得正外部性。
  • Tendermint/Casper
    • 每一个人可以通过抵押自己的部分资产而加入validator(验证者)。如果他们不正当的操作,他们抵押的资产会被没收。因此只要这些行为正当的验证者数量够多,能够维护共识而不需要挖矿来得到。
    • validator获得newcoin以及交易手续费。
    • 为什么说即便是POW的变种POS,其实也遵守的是MR = MC。一个MR = MC的系统,资本并不是大量集中在参与者手中的,而是因为需要覆盖MC的成本而流通到了市场里。一个MR > MC的系统,参与者能够积累大量的系统资本而形成垄断。如果把消费的概念引入,MR = MC能够极大的增加消费的多样性。而MR > MC则是会形成一个固化的消费体系和结构。
    • 流动性为什么重要,问问雷曼兄弟。而POS恰恰做到的是相反的事情,他们需要让资本锁定,减少了流动性。
    • 锁定资本并不等同于改变了资本的供应(并不减少了资本的供应)。因为人们锁定是为了未来能够拿出来。
    • POW以直接消耗硬件和电力的成本来完成循环,而POS则是将这个成本通过流动性短缺嫁接给整个市场。从而以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效率为成本来降低POW产出的co2对环境的影响。

      🌟 成本的嫁接。MC是否由同一个获得MR的人承担,还是MC会被转嫁到更隐晦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更好的监管这部分成本的流通,我们会选择更直接的方式。

  • 未来很可能的情况是两种系统都会存在。只是成本的分布不一样而已。

  • Delegated Proof-of-Stake (DPoS)

    • 这一种形式是,更像是世袭制度。人们用资本选出100个senator,他们来负责签署区块按照次序,并由此来是系统达成共识。
    • 🌟 **“voting” is only effective when it is cheap to cast an informed vote.- 选票是被买来的。并不是以一种非常显然的方式。因为它的显然性也会成为它的危险性。
    • 一个零和游戏意味着。除了一方外的其他参与方的付出最终都会白费。
    • 很多时候,候选游戏里的候选人会选择让整个游戏变得复杂,这会让选民做出informed vote的成本变高,从而达到更容易散播笼络人心的信息的目的, adding self-fulfilling expectation of hopelessness。
    • 同时也和数量有关。数量越多,投出informed vote的意义也越小。(为什么会有quadratic voting。为了体现意志的不对称性
    • 为什么资本主义经济比较有效。因为它明确的规定了MR和MC的流向,是私有的,一分钱的风险得到一分钱的回报。而DPOS和一切的voting一致,都不是资本主义性质的,因为在voting里,回报是外部性质的,并不是私人所有,而投票的成本是零,也没有私人的风险。
  • 美国的创始国父们选择一个Limited Goverment也是为了降低MR,使得MC(政治贿赂,腐败,勾结)也会因此而降低。

  • 钱在短期内是零和的。这意味着短期内给其他人更多的钱,自己的钱会贬值。uniform changes are meaningless, that non-uniform changes are meaningful. 我们注意的不是钱的绝对值,而是相对值。
  • “Satoshi’s design insight was to/channel/that/inevitable work/into a/cumulative/process, to optimally stablize a peer-to-peer clock in a cartel-resistant way.”

2019/7/27

  • 身边很多的问答都是在简单地补充信息不对称。而我期待的问题和回响,是抛出另一个方向。

关于快手和抖音

快手特别的地方在于,
保护每一个人那些可能没那么多收益的事情,很难,但仍有人在坚持。
和youtube真的很像。youtube的发展史有很大帮助。
必须承认的是,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更适合的盈利模式。
始终记得快手最大的优势:是这8年来平台上记录的真实的不加粉饰的生活。

 - 真实而且极其个性化的场景,意味着这很难标准化。以及可能并不适合很多依托于标准化流水线式变现的商业逻辑。
- 比如已经成为快手收入主来源的直播。我们不是靠推出很多标准化的秀场而脱颖而出的,我们赢在不胜数的极具个人特色的直播间数量,以及依赖铁粉能达到的高比例的打赏率。
- 比如我们想做的电商。老铁们带货无法成为规模化的商品。我们希望做的不是帮助他们打造影响力的爆款,而是具备长期稳定需求预期的订货合作。使得老铁们能一人带动多人逐渐形成一个微型的供应链。「带货」是极具个人生活化的事情,这意味着每一个货都经过他的手营销出去。
- 比如我们的主产品短视频。我们不是依赖标准化滤镜和主流单一的审美。我们依赖的是生活百态以及每一个人独特的存在。

但必须澄清一点的是: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能借鉴标准化的做法。每一个平台上都存在不同比例的消费者和生产者。合理地区分人群以及在不同人群上推广更适合的商业模式,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双赢。

这个熟人系统也存在局限。

我认为最大的漏洞在于,一旦「这部分信任变得容易复制」,我们的平台的价值就越小。和货币是相似的,没有生产力支撑的纸币在超发后会贬值。而没有信任度支撑起来的网红,其轻易成功的事迹使得「积累粉丝」这件事变得贬值。是老铁们对「掉粉」的敬畏,得以约束自己规避非法牟利。不像抖音只需要一个成名时刻,老铁们在长期朴素耕耘着自己的形象,而我们应当极力守护这份朴素和真诚。

抖音的特点:

  • 快速的流量变现,使得影响力的价值是打折扣的。电商,依托的仍是陌生人交易的典型电商场景,核心在于平台为商品质量背书。
  • 基于流量的盈利模式,使得头条需要打造类似谷歌的高效率广告匹配系统,也注定他们会不断拓展到注意力多的场景里。

往抖音那个方向应该学习的点应当是:

- 那些只愿意为抖音平台的生产者的原因。

【创业】基于vlog日记的配对。记录的目的是为了交流。你能够付出的努力能够被极其容易的认证出来。而当你把这部分内容和你的形象绑定得越紧密,当你越在意前来和你对话的人的时候,你会准备得越充分。

2019/7/26

  • 发现了吗,算法达到最终的阶段,就是用户按照算法训练的意愿而操作。而我为之一生所自省和成长的目标,就是自由。不被操控,不被自己的感官操控。
  • 新人的生活。仿佛就像在拼拼图。有两个时刻是最关键的:
    • 当我决定来这里的时候。从那个时刻起,我的优化目标就从选择,改成了改进。我因为,广阔的第一线战场,权力等等来的这里,我也要在这里拿到这些。
    • 当我终于和组里的人信息一致的时候。终于在提出改进意见之前,我自己能够评估这个思路的可靠程度和收益。
  • 打动我的有很多瞬间,500个家乡,你的存在即是完美等等。很多时候,不受主流审美待见的江湖气,其实保留着一个人最初的真诚和欲望。
  • 这是一条更难的路。但是也很有温度和人情味。这件事总要有人做的。就让我来试一试吧。

2019/7/25

一答(yiida)单词棒 | AI 智能交互翻译机,手指点击即刻翻译

CV的实际应用。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9/7/18

  • 我就是那么俗。每一次都会被感动。可是还有什么比活着更俗了嘛。
  • 当一群人大笑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看自己最喜欢的人。
  • 平均本质是获取一个平均方向,但是会丢失强度信息。例如对NLP里的句向量来说会丢失句长信息,对ctr预估里的用户行为序列来说会丢失用户活跃度信息。因此求平均的效果要看任务本身对强度信息是否需要,如果不需要的话,求平均可能就能得到不错的结果,否则的话求mean可能不如求sum。
  • 从youku、youtube的发展看ugc、pgc以及快手小剧场。

2019/7/13

  • 学习youtube尤其是游戏直播上的产品设计。
    • super sticker,其实对应的是快手的直播打赏。
    • buy comment ? 允许用户买一段评论。
    • charity。允许用户自发的领取一个公益组织,并在自己的页面显示,用户可以选择捐赠,捐赠的钱直接捐赠到对应的组织渠道。
    • 教育模式。用户打开youtube首页没有推荐,通过列表的方式为用户推教育视频。

      消费后的信息的结构化。有意思的是,UGC是否必然会过渡到UGC的结构化或者PGC?有意思的趋势是,在抖音消费,在快手生产?又想到当初Twitter在不温不火的时候,点燃用户活跃程度的一个产品功能是:热榜。

年度话题:不对称性

  • 我们要学会设置门槛。
    • 关注和搜索很难。这其实和微信公众号的思路有相似之处,保证你关注的,能够进入你关注页享受流量曝光的,可能更少,但是你更在乎的人。
  • MR = MC。MC部分的例子:
    • 现在在南部城市里一些快手大V(7月广州调研),其实他们并不缺钱,可能家里就是经济条件还很不错的,但是他们通过学习这个平台的风格,拍摄了一些很接底气的视频,把自己包装成为了另一个形象,从而达到电商卖货的目的。生活的「真实感」也可以伪造。
    • 抖音以及youtube上造就了这么一批新创公司方向,他们掌握着核心的剧本拍摄和剪辑能力,然后通过和品牌合作,只需要品牌方给一个故事灵感和方向,他们可以帮助完成整支视频的拍摄和宣发。「美好感」也可以伪造。
  • 这意味着一点:对于不同的门槛,人们的反应条件和程度都是不同的。产品思路上,我们主观设置的对好人低门槛的功能,是否同样会吸引到那些不怀好意的坏人们。
  • 不仅仅要会设置门槛,还要对门槛成本的积累作把控。这决定了成本是否不可伪造,以及耗费是否有意义。
  • 而有些愚蠢的设计,把资本资源当作了门槛。

这引出我希望主要讨论的原则:

  • 很难积累。
  • 但积累的成果极其容易验证。

  • 今天获知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 “掌握货源和供应链的人才是站在金字塔的顶层。”

2019/7/12

  • 时间是有回声的。
  • 亲自去呼吸,让春天自由。
  • 直播慢慢回落的原因。以及为什么没有考虑会员制。
  • 我们负责周边的基础架构。比如掌握资源获取的便利程度,比如衣服和饰品,最后让用户挂名即可。
  • Today, we’re introducing Learning Playlists to provide a dedicated learning environment for people who come to YouTube to learn.
  • 关注youtube的产品变动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