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2020 Jun.

2020/6/28

  • 🌟 有空研究下foam:GitHub - foambubble/foam: A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sharing system for VSCode
  • https://obsidian.md/ 和roam research类似的note taking app。
  • 【管理】我总说,要乘东风。其实是为了减少外部的沟通成本,只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了。我来这里,快手要做社区,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我说要做上下滑,大家都听懂了。
  • 【管理】有能力的人,要给足自由度。没能力的人,就是工具人。
  • 🌟 Robinhood模式。标准化市场可以依赖返点模式,也就是基于供需差的拍卖。那么对于那些非标准化的市场呢?比如短视频?
    • 🌟 致一财经
  • 【剧本】当有一批不相关的人依赖于不平等而活。(例子:有权有钱人的财产管理者,慈善基金会的打理者;trump的白宫发言人,也是前fox的主持)。他们不是坏人,只是立场决定了观点。当他们成为社会打破不平等的阻力的那一天,是悲哀的。
    • 财富转移的价值?金融的价值:是流动性。但是这个流动性是最终让谁占了便宜?会不会也存在不对称优势?
    • 财产税的由来是。一样东西,如果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就应该贬值,为了弥补所有权闲置的浪费。保值这件事情,是应该对抗的。
    • 设计一个规则的同时,也要考虑,那些有权有势的人,是否更容易去绕开那个规则。虚拟机制设计是否复刻了真实社会的不平等(举个例子:ICO的发放比例,就是一个极端的社会,比特币/以太坊币的持有分布,就是一个极度不健康,基尼系数极高的社会体系。)
  • 【年度】机制设计与路径依赖。
    • 公不公平和分发是否去中心化,是两个概念。
    • 企业组织设计,是否具备不对称优势 / 信息的传递是否具备很强的路径依赖?
  • 【管理问题】
    • 关键但是roi不高的事情怎么解决:1. 比如profile页面的设计(为什么不上下滑?),快影编辑页面的设计,生产魔表页面的产品运营和排序(为什么还有这么low的作品等等)。
      • 应当模块化问责到个人。不然会成为集体ROI的牺牲品,因为没有人会写这个模块进自己OKR里面。
      • 同时一并要处理好的,是这些模块的收益判定关系,应当和其他模块不同。1. 高风险的模块;2. 关键但roi不高的模块。需要单独拿出来做保护。(比如写一套新框架,做一个新业务)
      • 因此处理办法,建议:1带1。让团队里面能力最强的人,在自己的业务之外,同时携带另一个长期专属模块。
    • 鼓励“小锅饭”。
      • 业务没有owner。server和客户端都是雇佣兵。
      • 以我自己的节奏是,从双核出发,围绕双核去扩建4~6人的完整团队,并保持双核的紧密合作。
    • 坚决执行360和连带责任。
      • 我鼓励给中层有限度的耐心。
      • 偶然成功或者翻车没关系。仍然给予耐心。但每次都成功或者每次都翻车背后,一定有结构化的因素。
      • 也和人员流动速度相关。需要招更好的人,才有更多的替换和选择的空间。而不致于因为圈地而必须守住那几个对自己最忠心却无能的下属。
    • 鼓励结构化的想法,而不是偶然的想法。
      • 有些改进和想法是蹭了风口,有些是依赖团队实力的;需要仔细区分。通过抄袭UI得到的改进,和通过针对性尝试得到的UI是完全不同的思路。前者仍然很重要,抓住前者是保证了我们不被拉下;但如何在自己的区域内达成领先,是后者的决定因素。
      1. 不能让每个有想法的同学,只能以诀别信的方式才能揭露问题。“坦诚直接”的前提是态度/地位平等,,需要有制度保护发言的同学。我并不支持匿名宣泄情绪的方式,但匿名是更安全的选择。 360匿名环评,给共建OKR的合作方的匿名反馈评价,执行是否坚决,反馈是否被看见,是否已成为信息反馈渠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2020/6/27

  • 【产品功能】订阅rss的时候,返回以前的文章给我。文字尤其是观点,是没有那么多时间依赖的。

Proof of stake

  • escrow 第三方托管;
  • slashing 削减惩罚。
  • unbonding period :当token holder希望退出的时候,有一个延迟时间。用于保证infraction被发现。作为事故发现时间。
  • 质押资产被用于抵押物,用于注册validator的身份。
  • staking的一些缺点,以及一些对应的玩法。比如unbonding period期间的一些成本:1. 机会成本。 2. 流动性(解法:future。用future来,约定价格来抵抗风险;但是现在市场上还没有这一类服务;其次是在unbonding期间short做空持有的token来抵抗价格波动的风险。)或者说如何衡量它的流动性loss对应的价值:可以同步去贷款同样的价格,还款周期是抵押资产解冻的日期,然后其中产生的贷款利息就是这段时间流动性损失对应的“外部价值“(外部市场上大部分人的流动决定的利差)。
  • 因此一种想法出来:如何在staking资产的同时,仍然能够获得资产的流动性?liquid staking。
    • exchange 线下交易所。pooling staked assets。将token pooling起来,获得的compound利益再分给客户。(金融的玩法就是:规模是入场的基础。)

AMM & CFMM

  • 【best】引介 | 恒定函数做市商:DeFi 的真正突破
  • CFMM 通常有三类参与者:
    • 交易者:使用一种资产交换成另一种资产
    • 流动性提供者Liquidity provider, LP):愿意提供他们的资产组合来满足交易需求,以此赚取交易费
    • 套利者:将资产组合中资产维持在市场价格,并从中获利

      机制设计的第一步,把各方利益和目的动机摆上台面。
      直到现在:价值仍具有路径依赖的特点。
      产品理解:你的过往对未来有影响,马太效应,但同样制约风险。你的过往对未来没有影响,纯内容理解,平等,但也高风险。
      马太效应的一种理解:是路径成本是不同的。后人经历时候的成本,会远高于前人。这个会导致用户交易策略的变化,而偏向于前人的风格以获得同样的分发/和理解优势。

  • 设计出适合不同产品场景的交易函数。比如:适合众筹的;适合提前离场的。
  • AMM 的初始用例,即,信息诱导。但是,此时它影响的不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而是资产的价格!

    【年度】金融被设计出来的本质,是为了提高流动性。

2020/6/26

  • 【管理】有耐心。但是是有期限的耐心。跑得快的人一定会犯错。要干掉不愿意跑的人。
  • 生物会进化结构。而人工智能是结构在serving时就钉死了。
  • 如果是视频网站以自我意志为主,把内容上游视为供应商,那么便是平台模式。但如果视频网站是生态思路,建立体系和商业规则,让内容们在这里赚到钱(不是卖剧给平台的toB模式),就像抖音之于视频创作者、B站之于up主,那么便是生态模式。(aggregator vs platform)

2020/6/25

  • 知道嘛,我喜欢唐吉柯德,不是因为理想主义,而是因为,那是在大溃败里,他唯一能实现的人生。
  • 人并不是依靠残酷的真相和一成不变的规则活着,人活着,依靠的是,寄希望于他们坚信会到来的改变。
  • 我打这场仗,不是为了遵守这最残酷的真相和一成不变的规则。更寄希望于我坚信会到来的改变。
  • /谢谢,伙伴,谢谢/
    /这榜样。谢谢你告诉我/
    /人是高贵的。/
    /就算高贵的人实在不多:/
    /一个,一个人就足够/
    /无可辩驳地见证/
    /整个人类的高贵。/

什么是平台

  • dy在打造一个帝国,而ks在给每一个人力量。

数字代币

  • 【剧本】我是一家卖鞋的。但你无需真正拥有一双鞋。
  • 现在物理意义的交易,是没有社交记录的。意味着,你得不到代表你购买记录的徽章和历史。也只有很少人会在意到。
  • 潮流圈关心的真的是鞋子的设计吗?而是更在乎你拥有一双价值 1 万美元的超稀有鞋的事实。
  • 【想法】拍卖我未来的收入?
  • 【剧本】先要一鸣惊人地拍卖来确保我的一鸣惊人。
  • 加密技术所释放的是该个人/社区从平台中获得自主权的潜力。
  • 质押资金在创作者身上是一种趋势。比如:如果连续拍摄视频10天,就可以获得xx奖励(比如开通粉丝打赏)。
  • 加密技术走向主流的时候,是当大家在使用时并没有意识到底层是加密技术。
  • 如果变得足够大的任何东西(比如艺术品),都会被金融化
    • 加密技术/金融的普及,因为社交的引力
  • 【产品】想要证明自己是早期支持者的模式会流行起来。
    听 Paradigm 创始人 Fred Ehrsam 谈加密货币如何激活创作人和社区
  • 【产品设计】也就是说,Roll 允许发行者自定义任何用户行为和用户操作来获取代币,除了不能用金钱购买获得。这就有效地减少了投机和操纵市场的可能性。举个例子,b站早期通过100道题来让用户获得准入。
  • 对于发行者来说,所有决策自然是围绕社区的长远价值和利益考虑的,而对于社区成员来说,只有真正的社区成员才愿意付出精力和时间获得这些代币,对于归属感很强的社区,有时候积分、荣誉会比金钱来得更加有价值,因为这可为他们带来一种情感上的满足,因此非常值得。这也是一种有效的筛选机制,让本身并不属于社区的人自行退出。不仅有益于公平性,也能激励社区产生积极有意义的行为。
  • 除了代币分发,代币如何使用也完全由发行者定义,也就是说,代币将以发行者认为有价值的方式被使用和消耗,从而为代币提供独特使用的机会和途径,比如你可以将其设置为付费订阅的点数、周边兑换等,让代币产生网络价值,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经济闭环。

    金融控制得得是流动性和流动成本。
    建筑,讨论得是结构性成本。

    过去,我们擅长制造出一个东西来,再认清出它是什么。我们总是希望我们能够在创造之前,有一张蓝图。很多把社区搞得有声有色的社区运营者,换个土壤很可能就歇菜了。比如:抖音来到快手的运营。

  • 【产品设计】作为一个和 ICO 相反的模式,Roll 当然不打算通过代币预售中筹集资金。在 Roll 上发行的任何社交货币,Roll 会自动获取其中的 12% 的比例,以用于支持和增长社区货币生态系统。同时,作为平台上所有发币社区的粉丝代币所有者(12% 的比例),Roll 团队的利益和社区创作者及其整个社区成员的利益是保持一致的,共享成败,也就是说,如果社区成功,Roll 平台也就成功了。

2020/6/22

  • 🌟 marginnote:POS的一份介绍白皮书?
  • 附注:今天很享受的一个过程,是我主动想了解一个概念,并展开联想;而不只是被动刺激的输出。
  • 货币有时间价值,因为钱会产生利息。去中心化的货币市场:Compound是怎样用区块链重构「借钱」这件事 - 橙皮书

    这个句式可以套用在更多的主体上。xx有时间价值,因为xx能产生利息。
    经济学教会我的是:合理配置。资产的合理配置。静态和动态。动态意味着给予流动性空间,利用人们逐利的心理去抹平利差。
    创造流动性,是完成合理配置的一种方式。提高/创造流动性这意味着很多,充分暴露价格信号是一种方式,构建渠道是另一种方式。

  • “中心化的交易所提供1. 一些保证金交易; 2. 资产种类有限。”

2020/6/21

  • 为什么阿里要做内容或者大文娱,因为那个是人们决策发生的最上游。为什么头条应该做电商,因为他比谁都清楚上游数据。

AR眼睛产品体验

  • Nreal. 眼镜作为外设,通过连接线到手机。3000. CEO来自magic leaf,股东有爱奇艺。
  • 和magic leap以及hololens两个做对比,另外两个售价2w。
  • magic leap:
    • 游戏设备。独立主机手持,游戏手柄。内部游戏和开发商合作。
    • 需要scan的room
  • hololens:
    • 办公生产力工具,内置全套office应用,发邮件和conference call,以及可以拍摄和录制屏幕。
    • 手势操作很惊艳,丰富度和自由度很好。解放双手。
  • nreal

    • 可迁移大部分安卓app
    • 游戏3D栅栏,能够在桌面玩塔防游戏和卡片游戏。
    • 是通过投影到眼前的一个屏幕来成像。
    • 手持设备激光控制拖拽。
    • 使用高通的芯片,带着他们去找华为,
    • 预计今年8月toC销售,可能海外先开始。
    • 准备出海。(国内外的环境很不一样,国外是运营商作为老大,你买宽带或者cable,我送你手机;然后买手机都是和运营商绑定在一起的;但是在国内,联通和电信曾经也处在一个垄断的地位,直到微信出现。(国营企业不像国外的counterpart一样能够轻易地去lobby政府政策? 国内才是真正的优胜劣汰。))
    • B轮,公司规模100多人。爱奇艺和顺为资本作为股东。

      他们自己的定位是室内的娱乐消遣,比如看电影和玩游戏。他们的竞争者是投影仪和ipad。
      而我认为真正的C端产品定位应该是室外走动。就像airpod + 语音识别作为一个personal assistant带来变革一样。眼镜依赖手势识别 + 语音识别。

  • 每当压力大的时候,也安慰自己,压力也遵守边际效用递减的原则哈哈哈哈,从现在往回看半年前焦虑的都是些什么哈哈哈。

  • 贫富差距(无力感)的结局是:人们只能在破坏和摧毁里发现这能赋予他力量。而危险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这是在破坏,他们觉得自己是在重建。

平台与建筑的隐喻

  • 平台隐喻一种精致结构性。而互联网的结果在强调平等和连接性。提供了一种封闭garden的可能性。微信就是封闭花园最好的一个例子。“这种对地面的改变,本身就是人类意图改变自然的权力体现。在这种空间基础上,搭建平台的人、台上的人、台下的人、管理运营平台的人之间也形成复杂的权力关系。”
    • 控制流动的成本。例子之一:就是交互的方式和成本。最明显的体现是:抖音和快手,视野的控制权力。
      • 交互越自由越丰富是否意味着成本越高?
      • 例子之二:视野的预期,是舞台的权力关系还是平等对话。

        我一直相信一种平台对应一类建筑的隐喻。抖音对应的建筑是什么?

  • 抖音 <> 哈伯格税?【产品创意】视频观看到一半,被别人叫板替换,或者在线battle(其实就是直播实时pk的视频版本)。另一个感受就是:大多数产品交互形式被创造出来,和其广泛使用时并不是同一种意图。依据意图来刻意创造太难了。
  • 去中心化结构中寻求秩序。

    另一个例证是:我们所迷恋的早期互联网,是只有少数人参与的,“直到2010年,互联网使用人数仅不到世界人口的30%。到了2018年,互联网用户超过50%”,
    结构的目的,是为了适应规模。
    “网络的普及程度也使大部分人拥有一天24小时对于网络的准入。此时,许多老人、偏远地区的居民也都可以上网,甚而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年轻人,已难以想象有一分钟没有网络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公共领域的范畴被扩展了,不仅只有少量的精英在这里聚集。同时,因为媒介的多元化,平台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图像、语音和视频来发表观点。这不仅拓宽了我们产生的内容,也同样降低了交流的门槛——譬如语音作为发表媒介的普及,使得此前不会打字的人口得以准入更多的讨论。此时,讨论的人群肯定更广泛和多元了。”
    “平台”空间的转变也正是在资本的催化下,权力阶层纵向的堆积。所以我们不妨在此帮助互联网完善这项比喻——“平台”似乎更像是未完成的金字塔的基座,在此之上,复杂的权力结构正逐渐建立起来。

  • “我想可能首先需要意识到,任何媒介都在传递一种信息。或者说,任何人造物都有意或无意地传递其制造者的态度。”
  • 最后一个论点很有意思:个体还是平台的免责?平台机制提供的是不对称优势。
  • -> remote工作的一个弊端:公共空间的消失。

    总结,人们所做的,不过是拼尽全力去复制出一个真正的物理世界。

  • 【家人】以前爸爸找不到话题和我聊天,所以我一定要委托我爸爸帮我买股票。

  • 现在的情况是:only big corp can invent? 因为小公司创新的复制成本太低了。
  • 看书,我已经提前知道了结尾一个悲剧的结局,但仿佛只要我不看完,他就不会死。

2020/6/14

  • 为每一个狭隘的目的找一个宽阔的理由。

2020/6/7

2020/6/5

  • 共有资产不是公域。例子: 股份制公司,小区物业。资产证券化。仍处于多人私域。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