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缪手记第二卷》阅读批注

我只想静静地描述眼前的世界。这是我生命的美好,我的存在主义。

昨晚登机回国,和小伙伴们告别,哭得稀里哗啦。候机的时候,想看会儿书,本来在kindle里昆德拉的《不朽》开了个头,但最后还是认输地从背包里掏出来加缪的这本手记。没别的,心情不好的时候无意走出洞穴1。而加缪的文字,是我任性凝视烛影的秘密。

我很难解释清楚这个秘密。我想起他总提到的反抗。这意味着在一个分崩离析的世界里保持清醒,却也不依赖理性来获得希望。

凭什么说真实更美。要我说,是想象。

以下的文字是我在飞机上重读《手记》第二卷时写下的零碎批注。附上了所在的页码以便日后回溯。引号内的文字为原文的引用。

  • 准备添一本杂文集,那些不凭借理性获得希望的人。

    由理性出发的,终由理性解构。
    加缪:由疯狂所支使,并以理性写下的东西那么美好。p3

  • 产生敌意的另一种可能:“自己被打败了,便巴不得且卑劣地想见到那还在顽抗的也倒下去”。p5

  • 革命合法化。和提高社会福利是一个道理。有种同样潜在卑劣的动机。解构人的冲动。p5

  • 如果戏剧无意义,那更荒谬的是,戏剧里的情绪。p6

  • 现在每次提起镜子,我都会想起昆德拉。他把礼帽放在她头上。他们看着镜子里赤裸的自己2。时间的意义,是交换礼物。p10

  • 科塔尔。人有时候会荒谬到愿意摧毁一切来掩盖自己的一个毛病。如果来一场传染病,是不是他就不会被捕了,是不是他就可以和人群拥抱在一起3。荒谬的点在于,他追求至美,却表现地至恶。p11

  • “而下坡的时候,一个人的日子即不再属于自己”。p12

    毛姆:人老去,像是在黄昏里读书。天色愈暗,直到看不清眼前的字,只剩温度。

  • 荒谬的作用,其实是造成一种混乱。“而一旦做出了荒谬的结论并愿意接受这样的人生,这意味着如何在一个分崩离析的世界里保持清醒。”

    有些人从同样的前提指引到了不同的结局,比如尼采和黑塞。从蛋里诞生新的生命,然后毁灭这个世界4。注:黑塞曾患有精神分裂,其在德米安中阐述的毁灭这个世界,也可能其实意味着的是自杀。

    而教徒们的上帝,其实也是给了其中一种解决混乱的方式。归依吧。这里有所有你想知道的答案。你的幸福,你的祸害卑劣(撒旦)都有因有果。不必混乱。

    加缪的选择不是去打破一切,而是相反,不去规避任一成因。“去建立,尘世生活规范。”

  • “真正的艺术家,就在于他可以成为他所描述的那种人,经历他笔下写的那些事。”,理解这句话,在于理解一个前提,“经历了一件事并不让其成为谈论这件事的最佳人选”。p13

  • 纪德。

  • “海涅的墓志铭: 他喜爱布伦塔河的玫瑰。” p18

  • “衡量对一个人的热情,就是看他愿意为这份热情付出多大的代价”。p18

    同样是来自handcash的启发而有的比特币。对于解决Spam和噪音的一种方式。

  • “人永远都有一套哲理来解释自己为何缺乏勇气。“ p20

  • 所有的哲学都是为了让人摆脱虚无主义。很多人看到了加缪阐述的“荒谬”的一面,但是没有看到他的“反抗”。而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现代社会会把人引向虚无主义。还记得那篇文章,描述现代的工作。大部分都会成为bullshit。 因为人的介入再也比不上机器的效率,人变得不再不可替代,而人的道德说这个社会不是原始森林,淘汰的方式不能是生存毁灭。 我们会出现一个受圈养的阶级。这个阶级存在的意义是维持不变。
    很多时候我们感觉到焦虑,陷入混乱。并不是因为这个世界被现代所改变(我们现在所解决的温饱,所渴望得到的幸福)。”我们感到混乱,只是因为我们跟不上这样的动荡“。p21

  • 有时候真的蛮害怕的,失去感受的能力,像失去雨的冰凉。失去完整叙述一件事的能力。时间就像风一样流过,而我却抓不住风的尾巴。p22


  1. 1.柏拉图的“洞穴比喻”。
  2. 2.《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3. 3.《鼠疫》
  4. 4.《德米安》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