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2020 Jul.

2020/7/28

  • 当所有资源都可以被在线搜到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还愿意去电影院看?同步的力量。

2020/7/26

  • 加密经济真正让我激动的是,用经济学,而不是管制,来解决社会问题。
  • 商业的愿景(branding)是,构成景观。而一个自由人的愿景是,不被景观约束而拥有自由选择的意识和视野。(什么叫branding,以及dy在促成一个怎么样的世界)
    • 当我们提到branding。是把一个物件去场景化,价值化。
    • 我们不是在谈论爱马仕的包包,而是在窥探上游人士的奢靡生活与交际圈。尤其是快销品的branding。
  • 一样东西的价值是: 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 决定价格的是:1. 其实际价值。2. 局部的供需关系。
  • 为什么会有借贷这个方向?
    • 因为成熟独立的经济体会有完整的剥削体制 -> 消费力不足(也即生产力过剩)。
    • 因此才有一系列金融衍生物(国债、财政赤字、量化宽松及各种形式的个人借贷、金融衍生品等等),将未来的钱拿到现在用。

2020/7/25

[20.10.6]【年度判断】未来几年的经济内循环,会加速地区产业的分化。也加速贫富差距地拉大。这里的拉大不是指牺牲了穷人,而是指富人积累财富的速度更快了。

逆全球化的弊端

  • 内循环,为什么不会变得更好。因为它会在内部让优劣势地区固化,贫富差距加大。
  • 全球化的意思是,放弃一些低端的生产机会,在同样的生产成本下,去往高端产业走。并以此拉动那些不可转移的低端服务业的价格水平(李嘉图比较优势原理)。
  • 全球化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个目的。每个国家的政治家都不是为了全人类的福利服务,而是自己国家的福利,提高的方式是:产业升级带来的扩散效应。
  • 而全球化同样是遏制其他国家进行产业升级的一种方式。

    流动性越高,贫富差距会越悬殊。
    原因:1. 促进了专业分化(固化)。2. 机会成本的争夺。(如果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从发达国家购买服务,为什么还要发展自己的科技?)并遏制其他国家形成同样的竞争优势。
    中国做的最对的是当时firewall. 在核心行业保持国有,抵御外资和外企。
    【战略】
    从弱到强:需要保护期。
    行业的强势企业:需要走出去,进行战术压制。

2020/7/23

  • 垂类+圈子。垂类(对应产业化),意味着是打破产业的信息不对称。圈子来沉淀信息,降低新人的进入门槛。

2020/7/22

  • 【年度】电子货币带来了新的可能:拥有权的稀缺性,而不是绝对数量的稀缺性。当代币增发的时候,拥有的部分也同比例增发。类比配股的例子。
    • AMPL,比如锚定美元。根据汇率的波动来自动调整代币数量(防止局部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失效市场)。
    • “加密货币的核心:是基于协议的博弈机制。它面对的不是机构信任,而是协议信任。”

2020/7/21

  • 产业化的根基是垂类流量。快手关联公司注册“快说房”“快手家装”商标。“快手文旅光合计划”。
  • 弹幕是异步的直播间评论。

2020/7/19

我好想搬一捆书,去一个没有人的岛上,封闭一个月。

  • 【管理】proposal的分项:risk analysis。
  • 【专题】货币的本质是财富价值转移。
  • 【专题】tokenization和证券securities的区别。

why stake when you can borrow

  • POS引入了POW没有的问题:
    • 同样拥有这么多资本的前提下,为什么不借出去,而是选择加入POS lock起来要获取staked的利益?One enters this scenario when alternative yields (e.g. lending) exceed PoS returns. 也就是说token收益 >= 锁定期内的资本自我增值的价值。
    • 因此这个也是同样的思路:为什么会有liquid staking? 尝试让staking有利可图。出发点是validator。
    • In both PoS and DeFi, we argue that aggregating obligations from a heterogeneous pool of borrowers into a single asset can be analogized to securitization

pos and deli from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 pow的矿工兑换流动性的方式:去borrow against准备获得的coin。在pow中,得到coin是很快捷的。
    • POW的成本流动方式:1. 准备阶段的质押成本(minting machine)2. 过程中的和获得价值同等转化频率的成本和收入(一边花费不可兑换的电力,一边获得token)。
    • 但是pos不是这个模式,资本往往需要抵押更长的时间。因此有了staking derivative的模式。
  • staking derivatives(质押衍生物)。方式:在质押的时候 = 等效于抵押而获得合成资产(synthetic asset),合成资产价值 < 质押资本。关键问题:质押衍生物的定价方式?
    • 借钱(validator),lender(出钱方)。出钱方应当可以检验借钱人的pos on-chain情况,并将load维护在一个loan book,并重新计算价格。(就是维护出来的loan pool,使得AMM得以实施,作用范围是synthetic asset的定价上。也就是bonding curve解决的问题。

      我是否可以这么说:bonding curve解决的问题是:pool内尚未流通的资产价值恒定的问题?

    • 打个比喻:lender成为了借钱人(validators)和pos on-chain之间的中间人。和房屋贷款抵押一致的是,借钱人能够liquidate流动化质押物(也就是房子)。

      这个其实是一个例子:应用层可以影响共识层,从而提高资本的运转速率。

  • 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也是质押衍生物带来的利益越多,违约的成本也越低。
  • 另一个话题:比较有意思的是,质押衍生物的loans债券(loan books里面的记录),可以被重新组合,切割,然后贩卖。synthetic asset目前是具备可交换性的(原因:希望提高流动性 & 促进价格发现),因此进一步形成了一个二级市场,里面用户可以相互交换和买卖,关键信息就是二级市场的交易往往反映出局部市场的供需关系,而二级市场可以极大地影响资产价格,从而反向改变一级市场的信息传递。举例:Maker给出可交换的资产Dai。
  • 现在POS的衍生物的一个比喻:是房屋抵押贷款的变种。
    • 我们需要贷款来提高C端的流动性。可以抵押房屋来买车之类。一旦无法返还,房屋会被收归。
    • 银行,作为出钱方,则是将贷款证明拆分成更细粒度成为证券再流通出去。(有更多的人把钱存进来,已获得定期的收益,结果是一旦上游有人违约,下游的钱就兑换不了了)。
    • 银行作为(出钱方)也会为了降低风险,而组成抵押物池子,将多个抵押的房子bundle一起然后一起作为shares贩卖。mortgage-backed security. (抵押/不动产贷款债券)
  • 金融价值:将长期不动资产价值转换为短期可交易的债权关系。
  • 而compound就是上文提到的lender(出钱方)。你质押比如eth,然后得到合成资产,一旦无法偿还,质押的eth也会被清算。
  • 理解MBS,是将风险平摊/细分到所有证券持有人。证券的流动性,为什么重要,是因为证券的可组合使得它可以满足市场上无论大还是小,尤其是大买家,买家的单频购买需求,符合他们风险偏好,以及交换偏好的组合。

    短视频也是提高流动性的一个方式,因为成本更低了。
    流动性提高的一个好处,无论是短视频,还是证券,就是可组合性。 Liquidity -> composibility
    标准化有利于匹配。因为bundling。可以匹配到市场不同需求的人的喜好。

    [2020.10.5] 而可组合性质意味着算法调控的空间。本质是一个质数分解问题,NP-hard,而且优化的上界因人不同的喜好而异,因此提供了算法优化的空间。
    (而银行作为中间人,起到的是bundling和matching的核心优势和利润点。)

  • 而目前compound达成的是,自动证券化,以及自动清算。
  • 证券公司能遇到的盈利方式/玩法,也都会成为pos衍生物的新噱头:

    • 比如给证券分风险等级。

      区分08年MBS证券和现在pos衍生物的关键是:1. 定价的能力。08年危机是由于没法透明定价,中间人掩盖关键信息虚设价格与风险评级。而在AMM的设计中,风险被反映在了资产池兑换价格上。2. 限制了违约风险的反向流动性,导致风险累积至最终大爆发。也间接体现出peer-to-protocol,一个omni-present market的优越性质。

  • 【专题】uniswap的方式,是如何改进pos的?以及做风险传递?

  • 【专题】双边乃至三边市场的市场设计。供需关系 -> 利差。用激励token的方式来引入利差。来激励创作者。类似product hunt。类似compound。hunter的机制设计很有意思。Better Curation via Inversely Coupled Bonding Surfaces - Economics - Ethereum Research
    • 消费者和生产者之外的市场第三者。
    • compound协议的三者结构。
    • ben thompson的visa信用银行的结构。
  • 【专题】pow和pos的联系。pow的成本:是质押mining machine资本成本(POS) + burn掉的电力和时间资本(non-revertible)。它消耗的是电,成本不可质押。观点:可流通的成本决定价值?**
    • liquid pos:Such a contract could monitor slashes and compute the derivative pricing function. 通过对slashing的监控,给质押的资本定价。
    • 安全:成本不可转移。

forging with ETH

  • staking的方式减少资本的流动性。会导致eth价格提升而被抛售。具备风险导致成为validator的激励变少。
  • 核心问题仍然是fair play for future player。也就是准入门槛问题。如果政策变动会导致后入者不利,这就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政策。
  • 结构性的不同来引导改变创新。举例:快手电商,里面大部分都是复购。其实可以在铁粉复购以及社交裂变上做很多文章。
  • 哈耶克:“哈耶克明显感觉到,由于生产者和消费者各自决策的独立性存在,仅仅依赖价格信号调节似乎是不够的……”

    在一个有效市场里,仅仅是价格信号调节是远远不够的,是不足以创造出利差。
    经济的作用,是微调整成本。如果暴露问题有利可图,那么就不会有陈腐的毛病缄默不言,但如果公开的成本高企,没有人敢打破沉默。

2020/7/18

  • 欧元区的教训是:希腊等国家的没办法填上财政的赤字,从而开始借银行的钱,德国吃亏。而欧元区没有自己的财政预算。根本原因:每个欧元成员国对本国财政所要承担的责任小了。成本/风险小了,自然玩火。而相反,美国每一个联邦州都是自己的债务自己负责。

  • 问:唯品会为什么错过了pdd,错过了云集这些风口?

    • 答:唯品会是品牌代销制的电商平台。控b端出来的;去做c端意味着自断双臂。很少人有魄力做这种事情。

2020/7/16

2020/7/10

  • 【年度】对“完美市场”的思考。
    • bounding curve为代表的AMM的市场。覆盖市场每个角落的绝对的流动性。市场匹配的关键,不是供需匹配,而是利差。

2020/7/7

  • 【管理】一件事的价值和它的难度没有直接关系。它不会因为更难,而变得更值得去做。尤其产品设计。

2020/7/4

  • 【管理】不要把每一场仗都当作是第一场仗来打。发挥中台的作用,或者说模版化的作用,用于运营活动,用户增长。
  • 【管理】对于创新项目的评估。需要有耐心和支持。
  • ”近期兰渡文化与魔筷科技合资成立了专业明星MCN机构「魔碟传媒」“

快手电商

简单来说,分成两种类型,pro和air。不同的诉求,满足的是不同类型消费者的诉求。

【快手年度】什么是做生态。是打破天然的“路径依赖”。人的本性是垄断,私有财产的本质属性是垄断。我们需要财产税,需要设立基尼系数的机制,就是为了打破前人的路径依赖。让后人能够以同样的成本,换言之,也就是当他们付出同样的努力的时候,proof of work,具备同样的概率能够成功。

  • “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已进行到第三期。
  • 【管理】相比确切地知道电商广告epcm的数据,大家想要的是其实是一种参与感。是打仗时候的陪伴感。快手在做一件很难的事情。
  • 【管理】两个问题,1. 信号,不能让每个有想法的人,以诀别信的方式才能说出来。需要有保护坦诚直接的制度。2.反馈,团队共建方的绩效考核。支持小锅饭。做成事比个人绩效更重要。 以上是契合主题的讨论。后面是我对一些提问的一个小结:产品改动。我尊敬,一直认为产品是决定上限的一个职能。应当区分两类:1.战略类;2.直观交互体验类。一个需求leaderboard,测试群成为我们发现问题的一个很及时的渠道,但是1.不沉淀 2.无法反应轻重缓急程度。这个leaderboard应当可以被人匿名赞和踩来反应当下的优先级。

2020/7/2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