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

2018新国辩,哲理辩论(第二场)周玄毅VS黄执中:人有/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1

正方:人有表达偏见的自由(周玄毅)

  • 我们对偏见本身就是有偏见的。有些偏见可能无关痛痒,而另外一些却会遭到极力的排斥。
  • 如果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的话,有一个“backlash”的问题需要考虑到,就是很多本来就是的偏见会被包装成不是偏见,而成为的更加偏见。一个观点,会被包装成事实。
  • 有伤害性的话语应该保留,因为人们可以自我调节,学习从愤怒转向对此感到悲哀。
  • 伤害是我们应当付出的代价。

反方:人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黄执中)

  • 互联网,因为人失去逃避的空间。同时人在群体里会不断加强和迎合自己的偏见。微光吸引微光,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症结。
  • 这道辩题谈的不是自由,而是伤害。
  • 法律保护的人。分清楚,我们想做的,和我们只能做的。现在提及裹小脚会引起大家的反感,但是提到女人就应该生儿育女好像就没有那么多的反感。这个时代是会慢慢清晰的。
  • 极端是有市场的。极端塑造极端,让温和的人成为极端的一份子,你要以我这样的方式去反击。撒旦不需要建教堂就可以拥有信徒,而上帝的信徒们要每周都去做礼拜。
  • 有些事情它不该是这样,但是它只能是这样。我们不该遏制自由。但是在伤害面前谈自由,我们是驱羊入狼口。我们应该在确保安全的时候才谈论自由。它只能是这样。
  • 那些被遏制住的恶怎么办?我们不拯救一个人的灵魂,我们只拯救一个人的行为。我们只要你不要伤害别人就好。我们永远在保护现在还活着的人。
  • 为什么我们在仇恨之中学得快?是另一个极端的力量。我们要有在平静之中成长的能力。而不是依赖仇恨、报复来成长。

我认为,反方还可以这么说:

  • 法律在划分合法的那一条线的时候,也画出了一条可以肆意踩踏的线。
  • 底线,是由最恶劣的影响所设定的。而不是最中庸平均的那一条。我们在探讨的是这个裁决的尺度。有自由,是为了那些顶端的丰盛果实,是为了破除专制的天花板;而没有自由,是为了守住底线,是为了提防人性的深渊。选择天平的任何一边都有它的理由,重要的是看在这个时代下,我们更容易滑向哪一端,更需要提防那一面。社会政策的讨论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slippery rope,滑绳子理论,任意一端,只要有轻微的改变,就非常容易加速滑向极端的那一边。

结语

最后正方毫无悬念地赢了。正方很好地守住了一个策略就是:任何的言论都是偏见,而人们应当要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但说实话,正方给我的启发不多,大部分都是意料之中的论点。

黄执中感觉没那么在意输赢。没有总结,也无须梳理,他更恳切地想在有限的时间里表达更多的观点。

我认为,黄执中应该这么坚持打:对方辩友说的都是对的,但不是这个时代。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需要保护的东西。

信息贫乏的时代,只有少数人拥有话语权,我们需要言论自由,是因为我们防止那些少数的声音成为唯一的真理。我们在倡导,保护那些大多数人的声音能够被表达出来。

信息富集的时代,大多数人拥有着话语权,他们用海啸般的反馈威胁着、淹没着他们反对者的声音。什么是民粹主义。而这个时候的言论自由是,我们要保护那些少数人。保护少数人的声音能够被听到。

科技创造碎片化的社会,而这也在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少数人。

自由,这个词能够传达的意思远远超过了对方辩手做出的表达。保护或许并没有自由听着那么潇洒,乐观,甚至正义。但保护,是自由在这个时代更应该被注重的含义。

自由是有边界的。这道辩题想要讨论伤害和边界。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