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Loft组织动员宣言

The best education comes from inside.

Orientation

这个ada内部组织airloft成立的目的, 是我希望大家能在一个更加紧密和熟悉的环境下分享和学习课外知识, 采用github托管的形式是因为它管理代码的高协作效率和peer review的便捷。

为了保证大家自学步骤的一致性和自由发挥的空间, 我决定采取的是任务发布形式。 每周会由我或我指定的负责人发布1-2篇的教程或任务, 任务内容从刚入门的git的使用与协作, 到之后的网站样式布局, 移动端,动效设计,后端编程都会涉及, 而教程则主要来源于所有有心人对某些创意点子的实现过程无论成败的记录(任何人都可以发布)。 我不会在任务完成度上给大家太多压力, 但是所有的任务都会指向最终AirLoft移动端APP及一系列配套web app的诞生, 能够深入互动参与每个方向讨论和实践并自己动手coding的人, 也会收获远比完成一个作品, 一个产品更多也更重要的东西, being insightful and clear of what you really want to do。

组织内部大致的方向:
我主导的 - AirLoft reactive native的开发, 并将Airloft网站端从angular1.4全部由react重写。
朱子宁主导的 - 爬虫scripts, 对于校园内部热门活动消息,教务信息和周边消息的收集和呈现。
Joyce主导的 - 走进多大的web app及html5微信移动页面。
Jerry主导的 - 基于GPS的餐饮外卖信息呈现和成交平台。

每个方向都由不同的coding侧重点, 每个人可自由参与任意方向, 不强制任务进度, 但强制定期分享。就最终成果而言, 作品与作品之间可以相互配合和改善, 举个例子, 我会使用服务器端的爬虫来收集兴趣小组的讯息, 会在之后的宣传阶段用html5写移动端的宣传页面, 而基于GPS本身就是AirLoft的功能基础。

而需要再强调一遍的是, 任何人, 在任何时候, 都可以提出新的开发方向和想法, 无论关乎技术还是设计还是美工还是用户体验。我会欢迎脑洞, 折腾些好玩却可能“无用”的东西, 比如哪一周主题或许就是自学Sketch来给AirLoft换个图标?或者就开个repo去参加HackerRank?能带你自己一直走下去的, 不是压力, 是兴趣。

很多人会好奇我自己的成长轨迹, 而如果真的往回看, 我是在2015年3月29号那天, 在交换时期参加的一次hacker meeting上, 第一次见识到html\css\js, 那天的主题是用meteor.js和mongo在5min内搭建一个todo应用, 嘉宾是伯克利大二的一个学生。到现在学CS大概有1年了吧, 从一开始写javascript各种运动框架开始, 到用ruby on rails自己前后端折腾了5, 6个中型blogging, social或者API网站, 到上学期用react重写各种网站及耗时一个月的SPA应用Airloft, 和现在react native。 我并不觉得自己已经有能力开始回顾自己过去的作品和荣誉, 只是最近挺多人问我“如果想做课外的项目应该学些什么的问题”, 我把我自己的轨迹拿出来给大家参考。永远没有一步登天的成就, 去凭着兴趣摸索, 因为好奇而坚持, 是我能给的最好的建议。

Orientation动员会的最后, 和大家分享两句话, 第一句来自自己的体会, 第二句来自ECE516 prof: Steve Mann:

  • the best education comes from inside.
  • 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teach.

第一期任务

学会git的简单使用, 直接在org内创建一个新的repo, 添加一个readme.md文件, 在里面写上你对两件事的想法, 1、关于社区建造。 你认为应该怎样打造一个经久不衰的社区?举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为什么? 怎么设计回馈和奖励机制能够造就一个好的社区?哪些设计体现或者暗示了这些机制?2、你对哪个具体开发方向感兴趣?如果在这方面有充足的能力, 你可以怎样贡献到哪个任务里?做出怎样的作品?, 或者直接在github网页端操作创建新的repo和添加新文件, 或者更佳推荐的方式是本地代码备份然后关联到github的相关repo再push你的本地修改。

创建好之后, 做第三件事, 3、至少在其他一个别人的repo里面的issue panel提出你对他这个想法的看法和补充

任务解释, 比如我喜欢看hackernews, 我对它的投票机制特别感兴趣, 我就拿这个社区的各种机制来举例, 又或者我喜欢B站, 去尝试分析B站哪些设计是特别有用户吸引力的, 记录下来, 新创repo分享。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 尝试记录下来自己解决, 找不到办法, open一个新的issue然后在微信群里讨论讨论。

参考的链接, 我在第二期任务发布的时候公布。开始折腾起来吧。

题外话

  • 暑假就是要好好浪的。周末去骑trail, 打球, 聚餐什么的都要约起来啊。
  • 我喜欢爱折腾的小伙伴。 有什么想说的话都可以私戳我。
  • 认真对待梦想。 可能这个时代最一文不值和被轻易低估的, 就是梦想了。
一起加油!